子承父業的艱辛

1926 年是台灣國際知名雕塑家楊英風先生出世的那年。
1926 年也是旗山水道 ,是台灣南部自來水道系統濫觴竣工的那年。
1926 年更是枝仔冰城創辦人鄭城先生發明枝仔冰的那年。
那年鄭城先生創立了「鄭城冰枝屋」,當時鄭城才十八歲。

 
子承父業的艱辛

自十三歲開始獨立謀生,歷經刻苦奮鬥,鄭城終於開創出自己的事業。他的成功經驗和早年生活,使他嚴格的要求自己和家人極端的勤勞節儉。即使冬天,大家仍要守在工廠和店中工作。鄭城做生意的哲學也離不開一個儉字:「用錢要節省,十塊錢只可做五塊錢的生意,不可以加倍做。」

然而此種極端勤儉的方式,卻使下一代產生壓力,大兒子、二兒子相繼轉行,四兒子鄭國勝則在幾番思量後,決定繼承這個辛苦的行業。剛開始雖不贊成父親的經營方式,但也只能蕭規曹隨。起初,鄭國勝想更新機器設備,但老人家認為舊的機器還能使用,為何要廢棄不用?後來,在鄭城生病期間,他便趁機大力改革、汰舊換新機器設備。當時,老父親仍抱病到樓下工廠喘著氣說:「你這做不成啊!」

1970年,鄭城在奮鬥了四十四年後過世,臨終時猶對他放心不下的四兒子說:「我不敢把事業交給你,你連冷凍機器都不會修。」鄭國勝小心翼翼的回答:「爸爸!我們是開冰店,重要的是如何做冰、賣冰。至於冷凍機懂得使用維護就可以了,不一定要自己修理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