改革、挫折中體悟

1926 年是台灣國際知名雕塑家楊英風先生出世的那年。
1926 年也是旗山水道 ,是台灣南部自來水道系統濫觴竣工的那年。
1926 年更是枝仔冰城創辦人鄭城先生發明枝仔冰的那年。
那年鄭城先生創立了「鄭城冰枝屋」,當時鄭城才十八歲。

改革、挫折中體悟

1971年,鄭國勝接掌家族事業後,由於看到經濟日報上許多經營管理的報導,及受當時美國麥當勞的影響,再加上本身個性、信念的啟動,因而有開分店的念頭。同年,鄭國勝開始走出旗山小鎮,在高雄市新興市場成立第一家分店。並開始思索如何將此一傳統產業轉型為企業化經營,雖然有此認知,但仍處於摸索的階段。他說,報紙、企業管理書籍和演講活動,對其助益甚多。他更將從中學到的新知識、新方法,逐一灌輸給家族成員並要求他們實踐,但往往不被接受且引發爭執。

家族成員中,十六歲就進入鄭家工作,而後成為鄭家三媳婦的吳月敏和年紀最小的六弟建陸,一度也反對他「管理重於身先士卒」的理念。分析其原因,鄭國勝自己認為:「我講解的方法、態度不對,又無法清楚的將要義表達出來,結果他們聽不懂,而我自己卻生氣了。」。於是,鄭國勝開始以溝通代替命令式的管理方式。經過幾番波折且隨著公司規模逐步擴大,家族成員也開始瞭解到管理的重要性,開始接受鄭國勝的改革。

1982年,第二家分店在台南成功路正式營業,開始委託企管顧問公司輔導正式邁入企業化民營。1986年,將原本家庭式的製冰工廠擴遷建廠,成立占地七百五十坪的新廠, 正式將公司更名為「枝仔冰城實業股份有限公司」。

「枝仔冰城」開始朝企業化經營的路邁進。為多角化經營,並積極擴展行銷通路,一方面開發餐飲連鎖店,一方面開拓枝仔冰與麵茶等產品的銷售據點,並將枝仔冰城重新定位成為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美食餐飲。2003年通過國際驗證備ISO9001:2000、HACCP品保制度的驗證,建構公司優質品保制度,並通過經濟部商業司「優良服務GSP認證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