點「冰」大將軍

1926 年是台灣國際知名雕塑家楊英風先生出世的那年。
1926 年也是旗山水道 ,是台灣南部自來水道系統濫觴竣工的那年。
1926 年更是枝仔冰城創辦人鄭城先生發明枝仔冰的那年。
那年鄭城先生創立了「鄭城冰枝屋」,當時鄭城才十八歲。

 

點「冰」大將軍

因為枝仔冰受到歡迎,鄭城於是萌生開冰店的念頭,便在旗山開設「鄭城冰枝屋」,以其獨特水質、純正原料及優異技術製造多種口味的「枝仔冰」,剛開始是後場製造,前場銷售,逐漸形成當地的一項特色物產,因為生產量漸大,並開始兼作冰棒批發商。鄭城靠吃苦起家:「吃冰的人涼,怎知做冰的人熱?」。半暝就要結冰,天未亮、狗未吠就要開店。

夏季的清早總有一百多輛腳踏車在店外的亭仔腳一字排開,冰販爭先恐後,忙著批發冰棒,唯恐搶不到貨。搶好冰,依照慣例需讓鄭城點一遍。點完冰,再把裝冰的克難式「冰櫃」抬上腳踏車後座,銅鈴一搖,冰販便向各自賣冰的地頭前進。

『鄭城是大將軍,七早八早就開始點兵(冰)。』這是鄰居的恭維話。

冰販有著個人固定的路線,以旗山做為中心點,成放射狀,東到美濃、六龜,西至關廟、玉井,北到杉林、甲仙,南至屏東、潮州。這在當時的碎石路上,腳踩著腳踏車,要日行三十公里以上,此情此景,是今日難以想像的。